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秋播油菜要注意事项

【字体:   2017-09-21 16:47: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油菜是我省长江流域农户秋冬季节种植的主要油料作物,由于今年油菜籽市场收购价格飙升,农户秋播油菜的积极性也正在提升。国庆节前后正是秋播油菜的关键时期,农户在油菜育苗移栽和田管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油棉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安徽农业大学周可金教授。

适期早播培育壮苗

“适期早播,培育壮苗是实现高产的关键。”周可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沿淮地区农户育苗移栽油菜适播期可选在9月上旬,江淮丘陵地区农户育苗移栽油菜适播期可选在9月中旬,沿江地区农户育苗移栽油菜适播期就可以选在9月下旬。苗床与大田比例为1:6—8,加强苗床肥水调控,以培育大壮苗。适宜移栽期在10月中下旬比较适宜,苗龄在35—40天,早旱茬每亩移栽6000株左右,晚稻茬、棉花茬每亩移栽8000株左右。

农户需注意,油菜移栽密度较大时,可采用“一穴双株”,并适当调整株行距。移栽时要做到大小苗分级、朝阳沟移栽,根土紧密接触,缩短缓苗期。如果油菜移栽期遇到降雨天气,农户应避免冒雨移栽,抢在雨前或雨止后墒情好转移栽。

当直播油菜适播期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时,每亩播种量控制在0.2—0.25公斤,每亩成苗2—3万株。对于10月中下旬播种和墒情较差的地块,农户要适当增加播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农户可以采取机械直播形式,做到播种均匀、播深一致,墒情较差时要注意播后镇压。人工撒播油菜在播种前或播种后视墒情适宜时及时机开沟,最迟不迟于油菜3叶期。套直播油菜在水稻断水后,最好要提前人工开围沟,防止油菜播种时因田面积水,引起烂种,影响出苗。

科学施肥及时化控

周可金教授告诉记者,针对我省中等产量的油菜田块,农户一般可每亩施用氮肥10—12公斤,磷肥3—4公斤,钾肥4—6公斤,硼砂0.5公斤,其中50%氮肥和全部磷肥、钾肥、硼肥作基肥(每亩施复合肥30—40公斤、硼砂0.5公斤),20%—30%氮肥作苗肥(亩施尿素10公斤),20%—30%氮肥作蕾薹肥(亩施尿素10公斤)。冬前生长壮的地块可不施苗肥。

长期的油菜生产实践证明,喷施生长调节剂是油菜稳健生长的有效措施。周可金教授建议,旺长田块可在蕾薹早期每亩用25—30克15%的多效唑兑水40公斤喷雾,可控旺促壮;油菜入冬前喷施碧护、派诺克等生长调节剂,可有效提高植株的防冻抗逆能力。蕾薹肥要提倡早施和重施。

板茬灭草防治病虫

在杂草防治上,周可金教授告诉记者,应提倡采用播栽前板茬灭草技术,力争将油菜田的杂草基数压至最低量,以减轻油菜生长阶段草害防治压力。在播栽前1—3天,农户可亩用41%农达水剂150毫升兑水30公斤喷细雾,以确保安全间隔期,使播栽后油菜不受药害。在大田生长期,农户可在冬前杂草3叶期前防治禾本科杂草,油菜6-8叶期防治阔叶草。

油菜种植户在苗期主要防治病毒病、霜霉病和根肿病,开花期重点防治菌核病,用50%多菌灵或咪鲜胺100克,或70%甲基托布津60克兑水40公斤,喷施在植株上。防治苗期蚜虫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15克或蚜虱净600倍液;防治青菜虫可用20%杀灭菊酯2000—30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

周可金教授提醒到,当油菜全株三分之二呈黄绿色,主轴基部角果呈枇杷色,即八成熟为分段收获的适宜期,可用割晒机或人工割倒,后熟5—7天再用捡拾脱粒机脱粒。不具备分段收获的,采用油菜联合收获机一次性收获,比分段收获推迟5—7天。籽粒水分在9%以下,扬净后装袋入库。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