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高考遇强对流

【字体:   2016-06-03 11:13: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强对流天气是气象学上所指的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在春末夏初的六月高考季节,也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会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道路交通等会遇到障碍,甚至可能会导致考生误考,高考延期等现象的发生。

针对预防高考强对流天气对考生的影响,气象专家则建议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雷电防护,短时暴雨可能造成交通不畅,安排路途时间应留有余地;山区考生应注意山洪地质灾害,确保路途安全准时赴考。

应对高考期间可能的强对流天气影响,有关部门和考生需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考点基础设施建设。对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考点主校道实行升级改造,抬高、硬化路基,疏通、改造下水道。

二是加强防雷设施建设。对各考点、考生住宿地和电力、电信部门的防雷设施开展全面检查,对设施设备老化的及时予以更新,并制定了雷电天气保电、保证通信应急方案。

三是加强交通疏导。防止因雷雨造成交通堵塞,确保接送考生和试卷的车辆畅通无阻。确保路途安全、准时赴考。

四是在考前教育中增加防雷知识等内容,教会考生避灾技巧,防止雷电等灾害。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