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多部门合力共助春耕春播

【字体:   2017-04-12 09:31: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春江水暖是春天发给大地的信号。对于农民来说,春天不仅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更是劳作耕种的时节。

目前,安徽省春耕春播工作已全面展开,气象部门通过强化监测预警服务、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强部门联动联防等举措,全力服务春季农业生产。

准确预报让农民心中有谱

在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谢郢村一蔬菜大棚基地,蔬菜种植大户刘全坤正在指挥工人整地播种:“周末可能有雨,大家要提前整地播种。”

说起看天气种菜,刘全坤便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种大棚蔬菜,天天要看天气预报。今天气温比较高,大棚内温度会更高,所以要把大棚揭开一点儿透透气。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则要及时加固大棚。通过手机,我就能随时关注天气变化!”

2012年,刘全坤在谢郢村流转了100亩土地种大棚蔬菜,从此他每天必看天气预报,这样才能心中有谱。如果没有掌握天气情况,有时候就会误事。比如前两年有一次大风天气,他因为没有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好几个大棚受损,这让刘全坤后悔莫及。

如今,六安市气象局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种植养殖大户以及乡镇政府、涉农企业等,共同建立了一站式气象服务机制,刘全坤以及其他农户,都能第一时间收到市气象局发送的短信,内容包括天气实况、天气预报预警、农业生产建议等,为农民合理安排农事生产、更好地开展春耕春播提供了保障。

物联网实现线上线下一起帮

3月15日,在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的田间,农民正忙着翻地、除草、犁地、播种。

此时冬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正是化控除草、水肥管理的关键时期。濉溪县气象局农业气象工作人员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专家深入田间,查看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将农业气象情报、农用天气预报、土壤水分监测公报等材料送至田间地头。

3月27日,在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桃花竞相开放,东陵村首届桃花节正在举行。

2016年,该产业园鲜桃曾一度滞销。桃农在向安徽农网发布求助信息后,安徽农网工作人员利用旗下公益助农品牌“爱农帮”和全媒体资源,联合凤阳县气象局组织了公益自驾采摘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广泛发布销售信息,为东陵村鲜桃销售尽了一份力,安徽农网与该产业园也因此结缘。

近年来,安徽省气象部门强化数据支撑,初步形成了基于农业物联网的智慧气象数据感知与服务平台,全省共建设了26套农业气象物联网示范点、9个农业实景观测点,省级农业物联网平台实现了与安徽农网农业气象、价格行情、远程培训、专家咨询、农业病虫害库等相关频道的对接,与网上供销社、粮食批发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省农业生产调度指挥平台、“四情”监测系统等实现了数据共享。各市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可利用农业气象信息平台发送的技术指导信息和发布的设施蔬菜管理措施等,定期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开展针对性指导。

多部门合力共助春耕春播

在惠农气象手机服务平台上,一位种植大户焦急地询问小麦发黄的原因。

“这可能和近期连阴雨天气有关,可请当地植保部门工作人员到田间诊断救治。”平台上的农业气象专家及时给出了诊断和建议。

据悉,这个依托权威农业专家联盟打造的综合服务平台,吸纳融合了气象、农业、畜牧、林业、水利等各部门的资源优势,自春耕春播工作启动以来使用率颇高,其推出的在线咨询答疑服务广受农户好评。

目前,省气象局与相关部门还加强联动联防,定期与省农委、省植保中心举行会商,并深入乡镇向农民传授新技术,发放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产品。此外,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还合作推出“气象+农技”定制服务,并利用惠农气象手机服务平台等渠道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全力投入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中。

在蚌埠市五河县临北回族乡一葡萄种植园里,200多亩葡萄树萌发的嫩芽已经发黄枯萎,损失严重。气象专家分析指出,由于冬季气温偏高导致葡萄萌动发芽提前,而2月份出现的几次冷空气过程致使嫩芽受冻枯萎。同时,气象专家积极帮助种植户联系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协调保险公司尽快理赔,提醒种植户剪枝培植新芽,为明年的丰收做准备。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