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三月小麦田间管理要点

【字体:   2016-03-17 09:52: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是清沟防渍。及时清理“三沟”,保证排水顺畅,确保雨后地表不积水。

二是施用拔节肥。应针对不同苗情麦田适时适量施用拔节肥,具体来说,群体不足、苗情偏弱的麦田,争取在2月底至3月上旬小麦拔节前、叶色退绿时抢雨前普施一次拔节肥,亩用尿素7.5公斤加氯化钾5~7.5公斤撒施,有条件的农户可适量撒施农家肥或泼施腐熟稀人粪尿;旺、壮苗田应于拔节前视小麦长势适量施用拔节肥。以达到“控旺长、保稳长、促弱苗转化”的效果。

三是叶面追肥。小麦从拔节至抽穗期生长旺盛,因而需肥量大,若施肥不足则易脱肥,此期可结合病虫防治加喷2~3次叶面肥,可每亩次用施辉隆宝80克加诺普丰40克(或98%磷酸二氢钾200克),前后次喷施的间隔期为7~10天,可增强小麦根系活力,提高其吸收、耐渍害及抗冻、抗倒伏能力,避免早衰,还能显著提高千粒重。

四是化学除草。进入3月份后,早播小麦多已进入拔节期,前茬为单、双晚稻的迟播小麦多处于分蘖或起身阶段,均为生长旺盛期。

播期早、已进入拔节期的麦田不推荐使用防除禾本科杂草的除草剂,只建议根据草情草相亩选用阔灭灵(氯氟吡氧乙酸)50~60毫升,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防除牛繁缕、大巢菜、碎米荠、荠菜等阔叶杂草,以确保安全。

播期偏迟、尚未进入拔节期的小麦田,防除看麦娘、日本看麦娘、菵草等禾本科杂草,可于杂草3~5叶期,亩用5%大能(唑啉炔草酯)120毫升,或15%谷胜(炔草酯)40~50毫升、3%世玛(甲基二磺隆)20~30毫升、3.6%阔世玛(二磺?甲碘隆)20~25毫升或7.5%优先(啶磺草胺)12.5克等,对水均匀喷雾。防除猪殃殃、牛繁缕、荠菜、碎米荠、大巢菜等阔叶杂草,可亩用15%春杰(双氟·氯氟吡)100毫升,或20%锐超麦(双氟磺草胺+氟氯吡啶酯)5~6.5克+专用助剂,对水均匀喷雾。禾本科、阔叶杂草混生的小麦田,根据草情草相综合运用上述技术措施中提到的药剂品种及用量配合使用,以上各药剂(配方)及用量,每亩对水30公斤细水均匀喷雾。

注意事项:麦田化学除草技术要求高,稍有不慎轻则引起作物药害,重则造成作物死亡。为此,提醒广大农民开展化学除草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1、配制药液应用二次稀释法;不要随意加大施药剂量,不能重喷或漏喷;注意天气变化,避免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施药,以防产生药害;2、选择晴好无风天气进行,以防止药液飘移伤害其他作物。小麦进入拔节期以后禁止使用2甲4氯、2,4-D等激素型除草剂;3、宁麦系列和部分扬麦品种对炔草酯比较敏感,这类品种在使用炔草酯前要先做小面积试验,确定安全后再大面积使用;4、3月10日后禁止使用含有甲基二磺隆成分的单剂或复配剂防除小麦田杂草。

五是病虫防治。3月份应重点做好“三虫一病”(即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纹枯病)防治,降低其危害损失。

防治小麦蚜虫可亩用50%顶峰(吡蚜酮)5~10克,或22%特福力5~10毫升、40%粮人20克、80%极锐6~8克、70%艾美乐4~6克、50%双电20克、15%金好年50毫升等,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于麦株各部。防治麦蜘蛛,可亩用10%联苯菊酯乳油20毫升,或40%喜斯本(毒死蜱)或1.8%阿维菌素等,对水45公斤均匀喷雾于麦株的中下部。防治小麦吸浆虫,在吸浆虫常发区,可于当地植保站预报的中蛹盛期,亩用80%敌敌畏乳油150克,或40%喜斯本(毒死蜱)乳油200毫升,拌细土20公斤于傍晚均匀撒入麦田,并用绳拉动或用竹竿拍动麦株上部,使药入土,杀死虫蛹;药后浇水或抢在雨前施药效果更好。

防治小麦纹枯病,可于小麦拔节初期、纹枯病病株率达10~15%时,亩用6%井冈蛇床素60毫升,或14%戊粒宝40毫升、12.5%欧博30毫升、23%尊保40毫升、24%康满得20毫升、80%戊唑醇8克、30%爱苗15~20毫升等,趁上午晨露未干时施药,或适当加大喷药液量至45公斤,使药液能接触到麦株基部。重病区第一次施药10天后再防一次,以提高防治效果。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