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三月油菜田间管理要点

【字体:   2016-03-17 09:54: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是清沟防渍。及时清理“三沟”,保证排水顺畅,确保雨后地表不积水。

二是早施花苔肥。一般于3月上旬前趁雨隙亩追施45%复合肥15公斤加尿素7.5~10公斤。各类田的追肥量应根据油菜的苗情和长势灵活掌握,以构建合理群体结构的需要为准。此外,我省主栽的杂交油菜均对硼较敏感,如果苗期没有施硼,应于蕾苔及初花期结合病虫防治喷施1~2次硼肥,以避免油菜“花而不实”症,提高结实率。若苗期或基肥中施用过,则可以不施。对于地势较高的旱地,无论苗期是否施过硼肥,花蕾期均应用高效速溶硼肥进行根外喷施。

三是叶面追肥。油菜从抽薹至开花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因而需肥量大,若施肥不足则作物易脱肥,此期可结合病虫防治加喷2~3次叶面肥,每亩次用辉隆宝80克加诺普丰40克(或98%磷酸二氢钾200克)加朋飞(20.5%硼水溶性粉剂)30克均匀喷施。前后次喷施的间隔期为7~10天,可提高油菜根系的吸收能力,增加千粒重。

五是病虫防治。3月份应重点做好“一虫一病”(即油菜菌核病、油菜蚜虫)防治工作,降低病虫的危害损失。

防治油菜菌核病,可于油菜盛花初期(一次分枝开花枝率20~30%)与盛花期(二次分枝开花枝率30%左右)各施药防治1次,防治药剂可亩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50~75克,或50%凯泽(啶酰菌胺)30~50克,或40%菌核净120~150克,机动喷雾器对水30公斤、手动喷雾器对水50~60公斤均匀喷雾,油菜全株上下要施药均匀,以提高防治效果。施药时亩加22%特福力5~10毫升,或70%艾美乐4~6克可同时兼治油菜蚜虫。

四是防除杂草。进入3月份以后,油菜基本进入抽薹开花期,为避免化除产生药害,油菜田只建议对禾本科杂草进行化学防除,以确保油菜生长安全。防除看麦娘、早熟禾、菵草等,可于杂草3~5叶期,亩用10.8%高效盖草能60毫升,或5%精禾草克70~90毫升,对水30公斤于晨露干后细水喷雾。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