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低温连阴雨的类型、特点及应对

【字体:   2016-03-07 10:36: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低温连阴雨的类型、特点及应对

连阴雨中的“连”字应该是指3~5天以上。连阴雨是指连续3~5天以上的阴雨天气(中间可以有短暂日照)。不同地区对连阴雨的定义不同,一般要求雨量达到一定值。例如,持续天数5天或者以上,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过程总降水量大于等于30毫米为一个连阴雨过程。连阴雨日降水量可以是小雨、中雨,也可以是大雨或暴雨。

连阴雨的时空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与地域性。我国常见的连阴雨有五种类型:南方稻区春季连阴雨,长江流域初夏梅雨季节的连阴雨,北方地区盛夏连阴雨,西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秋季连阴雨,中东部地区冬季连阴雨(雪)等。

一般来说,连阴雨常常与低温相伴,初春或深秋时节接连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寒冷天气,称低温连阴雨。

连阴雨对城市居民的生活和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下雨时气压较低,空气潮湿,到处湿淋淋,使人不舒服。阴雨连绵,空气潮湿,适合各种霉菌的生长和繁殖。雨天道路泥泞不堪,经常弄脏衣服。阴雨天影响出游或外出办事,许多露天作业都无法进行,耽误工程进度。

降低室内湿度和保持乐观心态是关键。阴雨天缺少阳光使人心情压抑情绪低落,注意调节情绪,乐观、开朗的心态尤为重要。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可用吸湿器或干燥机降低室内湿度。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利体内湿气和热量的散发。公众根据自身对湿度的适应能力,注意自我保健,饮食起居要有规律。特别建议有相关病情的朋友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

连阴雨对农作物有一定危害,在农作物生长发育期间,连阴雨天气使空气和土壤长期潮湿,日照严重不足,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在农作物成熟收获期,连阴雨可造成果实发芽霉烂,导致农作物减产。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