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蛰虫起 乌鸦鸣

【字体:   2016-03-07 10:34: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蛰虫起 乌鸦鸣

“蛰虫起”是一种物候现象。猖獗一年的地下害虫在秋去冬来之时钻进土壤里隐藏起来,不吃不动,进入蛰伏冬眠状态,而当气温回升,天气转暖,空中有雷雨出现的时候,它们便从沉睡中惊醒过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中的“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说的就是这种“惊蛰”现象。

乌鸦鸣,也是一种物候现象。乌鸦在冬天是哑鸟,这种鸟类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它们一冬天栖息在树林里,并不觅食,有人惊动时也只是互相串飞,但不鸣叫,处于半休眠状态。而在惊蛰过后,大地复苏,它们才开始鸣叫。所以在二十四节气中有“惊蛰乌鸦叫”这句歌谣。人们习惯上叫乌鸦“黑老鸹”,因为它其貌不扬,一身黑色的羽毛,甚至连嘴和爪子都是黑色的,很不招人喜欢。过去人们把它视为“不祥之鸟”。这是一种误解,其实乌鸦也和大多数鸟类一样,主要吞食树林里和田野中的害虫,而且还捕食田鼠和野鼠。只是在食物短缺时,才觅食少量粮食,对保护森林和农田里庄稼的正常生长、防止鼠疫的发生、维护生态平衡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什么过了惊蛰乌鸦才叫呢?这是因为惊蛰时节正处在冷暖交替的关键时期,大地冰雪消融,秋收时散落在农田里的粮食粒和旷野中的杂草籽,全都裸露在地面上,蛰伏了一冬天的小昆虫小动物也都开始出来活动。这样,乌鸦们就有了食物的来源,便在此时互相鸣叫,传递信息,成群结队地飞往田野里采食,并开始在树上筑巢、产卵、孵化、繁育后代。刚出壳的幼鸟需要喂食昆虫,如要没有昆虫的喂养,它们就很难成长。农村中流传着这样一条谜语,谜面是“青秫秸,挑大碗,干下雨,下不满。”谜底就是这种鸟巢,人们惯称“老鸹窝”。

惊蛰节气对于农业耕作来说十分重要。天气回暖很快,春季大风开始增多,而降雨的机会却很少,促使土壤中的水分不断蒸发,这便是造成土壤失墒的自然因素。所以农谚说:“惊蛰不耙地,好像蒸馍锅跑气。”通过早春耙地,可以切断土层下面的毛细管道,阻止下层水分的上溢蒸发,是一项抗旱保墒的有力措施。

在春耕之前,人们把从春节到清明这个时段叫做“春脖子”。如果在春节过后打春(即立春),“春脖子”比较长,安排农活比较宽裕;而在春节之后打春,“春脖子”就比较短,安排农活就比较紧张。今年是在春节前打春,节气往前赶。由于天气回暖早,所以农活是非常紧张的,除平整土地外,还要抓紧串换和精选种子,做好发芽试验,并且要备足化肥和农药,检修好各种农机具,做好春耕春播的准备工作。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