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气候变暖与病虫害危机

【字体:   2016-03-07 10:31: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气候变暖与病虫害危机

“十万火急!”2012年夏季,受到“黏虫大军”困扰的农户不断在网上“求援”。彼时,东北超过一亿亩的玉米田遭遇黏虫灾害,几近绝收。

“近年来,包括温度和降水在内的气候变化,总体有利于病虫害的暴发和加剧。”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与农业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霍治国告诉记者。这种变化虽悄无声息,却值得警惕。

那么,近些年来,农区气候到底发生了何种变化?对病虫害有何影响?又当如何应对“病虫大军”对人类发起的“夺粮大战”呢?

病虫害由两部分组成:病害和虫害。病害主要由真菌和病菌引发,而虫害则由有害生物诱发。

“1961年到2010年的50年间,我国农区平均温度每年上升0.27℃;降水量呈现增加趋势;而日照则呈现减少的趋势,平均每年减少约47个小时。”霍治国说。这几组并不起眼的数据,却对病虫害的滋生和发展产生着较大的影响。

据霍治国介绍,温度上升有利于病虫安全越冬,当暖冬出现时,情况尤其有利。病虫如若能够抵挡冬季的风霜雨雪,便可以在来年春季迎来“茁壮”生长的机会。“和人类以及一些高等生物相似,病害和虫害都是有生命的,只要温度和湿度条件适宜,就有利于其发生、发育、流行。”霍治国说。经研究调查,1961年到2010年,年平均温度每增加1℃,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面积率就会增加1.06亿公顷。

“旱生虫,湿生病”。虽然在近50年之中,降水量年均增加的趋势并不明显,然而,降水强度却呈现出增大的趋势,使旱、涝灾害发生的频率均有所上升,为病虫害滋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气候变暖还使得病虫害大区域和远距离传播能力加强。伴随气候变暖,病虫也会“组团”向北迁移,发生及流行的范围随之扩大。例如上世纪80年代通常出现于云贵高原到两广地带的稻飞虱,目前已经将“地盘”扩展到了长江流域。而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其家族规模也在扩大。纬度每降低3度到5度,代数便会随之增加2代到4代。此外,气候变暖还有利于病虫跨越“国界线”,在我国“定居”。当病虫害通过货物潜入我国时,如若气候条件有利,便会造成其大规模暴发,美国白蛾便是其中一例。

病虫害发生并“为非作歹”还需要一个必要条件:寄主。随着气候变暖,热量条件改善,作物种植面积向北扩展,部分作物也从一熟变为两熟甚至三熟制,寄主增多,病虫就拥有了充足的口粮和居住空间,同样有利于其家族“兴起”。

那么,应当如何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虫虫夺粮”危机呢?霍治国提出,以往,我国应对病虫灾害尚处于应急防控阶段。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之下,需要搞清病虫的时空变化规律以及灾变的成因,建立一套新的防御体系,从种植制度、品种选育、农业布局、后期防治等几个方面入手,进行综合防控,方能有效应对病虫害危机。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