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水稻浸种催芽

【字体:   2015-03-23 09:17: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农民朋友在浸种催芽的关键时节,为了便于广大群众掌握水稻浸种催芽关键技术,结合近几年来的生产实践及部分农户的浸种催芽的好方法,总结成如下几个技术要点:

1、晒种:浸种前一周选晴天将种子晒6~8小时,然后将晒好的种子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凉透心,以促进种子的呼吸作用和酶的活性,有利于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

2、选种:要求用清水选种,把浮在表层的秕谷捞出,选用饱满的稻种,以培育出整齐健壮秧苗。

3、提倡活水浸种:浸种时间不易过长,最好采用“日浸夜露”的方法,即白天浸种、夜晚捞出摊开,浸种时最好将种子放入流动清水中先浸6小时(无流动清水的要每隔4-6小时左右换水一次)。

4、提倡药剂浸种:部分品种受病菌感染严重,建议采用药剂浸种,包衣种子除外。清水浸种6小时后,使附在种子上的病菌孢子萌动,再进行药剂杀菌。目前常用的药剂有25%咪鲜胺2000-3000倍液(即2ml兑水5公斤,浸种4-5公斤)浸种6小时。消毒药液应高出种子表面一寸(消毒期间不换水),然后把稻种用清水反复冲洗,把残留药液冲洗干净。

5、催芽:最好最简易的方法是用双层、无病、湿润麻袋催芽,在地面垫一层无病稻草,将一条麻袋铺好,把种子均匀地铺在上面,再将另一条麻袋盖在上面,中途只少许注意是否添加水分即可。也可装入麻袋或比较通气的编织袋,四周可用稻草封好保温。谷种升温后,控制温度在35~38℃,温度过高要翻堆,过低则泼的温水,温度要提高。经20小时左右,谷种即可露白破胸。到5月中下旬气温正常,则采用日浸夜露方法,无需加保温材料,均可正常发芽。

6、播种:谷种露白后调温到25~30℃,适温催芽促根,待芽长半粒谷、根长1粒谷时即可播种下田,机插抛栽育秧芽长要适当短些,在催芽中要随时注意谷种温度的变化,防止谷种温度过高或过低。

7、炼芽:在播种前要把催好芽的谷种摊开在常温下炼芽3~6小时后播种。使谷种适应空气温度,提高成苗率。

作者: 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