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萧县:清明节要斗蛋

【字体:   2013-04-01 10:10: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清明吃鸡蛋,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一样重要。相传清明踏青一年不会脚痛,而清明吃鸡蛋则一年不会头痛。鸡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生育与生命的象征。传说开天辟地的盘古在鸡蛋中化孕“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艺文类聚》),商的始祖契为“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史记》)而生,秦始祖大业也是“玄鸟孕卵,女吞之”受孕(《史记》)。民间习俗,生孩子后,给四邻八舍亲朋好友报喜讯,送的就是鸡蛋。清明的祭祖扫墓,其中不也有慎终追远的生命意识吗?春季里万物化育,是生命的季节,诸多民俗事象都在深层的生命意蕴上暗合。节蛋,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则是“雕蛋”。前者可吃,后者则仅供玩赏而已。然而,也有种说法,在扫墓时,将白煮蛋在墓碑上打碎,蛋壳丢在坟上,象征“脱壳”,已示生命更新,希望子孙皆出人头地。
    现在清明节专门吃鸡蛋的人家都不多了,也已经很多年没见过孩子们玩碰鸡蛋这个游戏了。其实现在我们连寒食也不单独过了,按照中国的传统,清明前的一两天就是寒食,家里不能生火,只能吃冷食。但是现代人都把身体健康看的命根儿似的,这种一个月不吃热食的民俗,渐渐缩减到三天,现在两一天也过不得了。中国自唐朝以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到了一起,因此现在很多人只知道清明节,根本不知道寒食节。只知道在清明前后的民间习俗是踏青、荡秋千、插柳和祭奠祖先,却不知道这些民俗原先根本不是清明节的民俗,而都是寒食节的民俗,只是因为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而把这些习俗都合并到清明节而已。事实上。只有碰鸡蛋才是真正的清明节的民俗。
    因为寒食期间都不能吃热食物,煮熟的鸡蛋就成了民间最好的储藏食品,清明在寒食之后一两天,吃鸡蛋是清明期间最重要的民族,碰鸡蛋自然也就成了最正宗的清明民俗。碰鸡蛋并不是萧县独特的民俗,而是个全国性的节日民俗,也叫“斗鸡蛋”、“斗鸡子”。 这个民俗真正的源起,应该是归于先秦时代某些地区的禁火习俗,多日的禁火寒食,煮熟的鸡蛋无疑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好的食品储备。再者清明日的郊游踏青,熟鸡蛋也是便携的食品。
    关于碰鸡蛋民俗的历史记载可以溯及中国的六朝时代。梁朝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就记载,荆楚之地(今湖湘)寒食日里有“斗鸡、镂鸡子、斗鸡子”的习俗,并转载《玉烛宝典》句:“此节,城市尤多斗鸡卵之戏。”唐代诗人元稹在诗歌《寒食夜》中也载录了这一民俗事象:“红染桃花雪压梨,玲珑鸡子斗赢时。今年不是明寒食,暗地秋千别有期。”

作者: 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