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三问亚马孙热带雨林大火

【字体:   2019-09-01 09:22:5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近一段时间,素有“地球之肺”美称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发生火灾,引起了科学界尤其是生态、气候等领域专家的强烈关注。他们担忧,如果亚马孙热带雨林消失,气候变暖的趋势将变得不可逆转。

一问:这场火有多大烧了多久?

火灾发生之后,我国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开启了全球监测模式。通过风云卫星,我们可以看到真实的起火情况。其中,8月21日17时10分(世界时),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对玻利维亚火情进行监测显示,玻利维亚东部仍有多处明火点,火点上空有浓密烟雾。

在同一时次的风云三号卫星玻利维亚火情监测合成图中可见,玻利维亚东部已出现多处过火区。经估算,过火面积已达 51.06万公顷。

国家气候中心的报告称,大火所产生的烟雾已经影响到2735公里以外的圣保罗市,导致该市能见度受到严重影响。

亚马孙大火持续时间长,燃烧面积大,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较大;大火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气溶胶,对当地乃至全球未来的气候都将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强风将森林火灾产生的烟雾从亚马孙和朗多尼亚州带到圣保罗等大城市。

从1998年6月起,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开始按月统计亚马孙雨林着火点。其中,最少的是1999年4月,着火点70处;最多的是2007年9月,着火点超过73000处。可见,亚马孙雨林火灾不断。因此,亚马孙雨林火灾并不是网上盛传的“16天”或者“三周”之久,而是一直都在发生。

二问:气候变化加剧亚马孙林火?

在这场大火发生之初,有人推测过林火是否源于雷击等自然现象。然而,有人提出质疑,常年多雨湿润的雨林是如何烧起来的?

亚马孙雨林位于赤道附近,南赤道暖流为其增温增湿,且受到赤道低气压带控制,长年多降雨。亚马孙平原面朝大西洋的东侧有缺口,且西、北、南部的高原和山脉有利于大西洋湿润气流深入内陆。

因为它的气候条件,亚马孙雨林在其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是不易起火的。

不过,尽管雨林核心区降水多湿度大,很难起火,但雨林边缘地区湿度相对较低,同时人类活动频繁,依然存在森林火灾风险。此次起火也是发生在雨林边缘地区。

国家气候中心通过分析卫星监测数据等资料,指出:每年7月至8月是亚马孙旱季,也是野火频发的季节;火灾发生的重要原因是人们放火清理牧场和林地,以便后期进行耕作和放牧。

今年8月以来,亚马孙地区森林大火多发且持续燃烧,其中巴西、秘鲁与玻利维亚交界处的亚马孙地区为重灾区,林火较集中的地区位于巴西的朗多尼亚州、马托格罗索州和亚马孙州以及玻利维亚境内。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称,野火通常发生在巴西的旱季,但今年比正常情况更糟。 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说,都怪天气太干太热,风又还在吹。

当地干旱的气候加剧了火势的蔓延。目前,大火已造成至少50万公顷森林被毁。

环境研究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专家表示,亚马孙热带雨林火灾大多是人为因素导致的。砍伐雨林,并通过燃烧树干、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成为巴西农牧业的惯常操作,亚马孙部分地区已经因为火灾转变为热带稀树草原。

也有气候专家认为,全球气候变化正在改变雨林的气候特点,导致这里发生火灾的概率增大。

三问:“易火灾”雨林会打破稳定循环?

亚马孙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占地550万平方公里。雨林横跨9个国家,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占全球森林面积的1/5,是全球最大、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和“绿色心脏”。

亚马孙雨林产生的氧气占全球氧气总量的10%,生物物种占全世界总数的1/5,植物种类和鸟类各占世界的一半,淡水资源占世界总量的18%。河里有2000多种淡水鱼,是人类非常珍贵的生物资源宝库。

亚马孙森林对于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有重要意义,对遏制全球气候变暖来说也极为关键——这也是气象专家密切关注这场大火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气候专家关注的不仅仅是这一场火灾,而是火灾背后,亚马孙雨林一直以来遭到的破坏。

数据显示,亚马孙雨林每年被破坏的面积为6000平方公里,造成巴西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了约30%。其中,约40%至50%会立即进入大气,对全球气候变暖有直接影响。

如果全球变暖得不到遏制,亚马孙雨林也将进一步陷入“易火灾”状态,从而陷入“林火易发→雨林破坏→排放更多温室气体→全球变暖→气候特点变化→林火易发”的恶性循环。

其实,研究者担心的并不是一场大火烧毁整个亚马孙雨林。他们害怕的,是亚马孙的毁林、火灾和气候变化成为热带雨林环境恶化的转折点。

热带多雨炎热的气候塑造了雨林,但雨林也维持了这一气候的运转。如果毁林和气候变化持续下去,这个稳定循环被打破,那么整个亚马孙的平衡可能被打破,从稠密的热带雨林变成开放林地或者稀树草原。

一旦这种事情发生,那将是地球生态的头等大事,比几万年前撒哈拉从草原变为沙漠更加严重。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