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纳米技术治理巢湖蓝藻中期实验取得成功

【字体:   2013-08-16 09:09: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昨天上午,巢湖岸边开展了一场运用纳米技术治理巢湖蓝藻的实验。现场抽出巢湖水放到大水池中,接着专家向水池里倒进粉末状纳米材料。约一个半个小时后,墨绿色的巢湖水变成了土黄色。专家解释,通过纳米分解,把蓝藻变成像泥土一样的物质,然后经过沉淀,水就会变清澈。

昨天上午,在巢湖市黄麓镇巢湖水域岸边,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范崇政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运用纳米技术治理巢湖蓝藻放大实验”。记者注意到,0号水池中装的就是从巢湖打上来的水,水面上覆盖了厚厚一层蓝藻。

在众人的见证下,范崇政取出一小包白色粉末撒在水池中,为了使实验更加贴近巢湖实际环境,工作人员用一根水管插进水底开始注水,随着水体流动,池底的蓝藻也被搅动起来,这时范崇政又拿出3包同样的粉末撒在水池里。

“别看这么点纳米材料,一克就可以覆盖200平方米面积。”范崇政介绍说,纳米灭菌技术是利用纳米材料表面张力和光催化作用灭杀水体藻类的幼体,由于此纳米材料很轻,可以悬浮在水体中而不沉下去,这样保证在阳光催化作用下,持久保持威力,灭杀蓝藻。

1个半小时后,0号水池的水由原来的墨绿色变成了土黄色,水面漂浮的蓝藻不见了。

“在纳米材料光催化作用下,蓝藻结构被破坏、灭杀,变成无机物。”范崇政指着水池说,这些被纳米材料灭杀的蓝藻已经还原为泥土,沉淀后就可以返回到大自然中。

范崇政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他们对稻香楼周围的雨花塘水域蓝藻污水进行处理,收到很好效果。到目前,此项目经过10多年研发,取得的科技成果通过省级科学技术鉴定。据悉,此次试验属于中期实验。实验成功后,下一步有望在十五里河等通往巢湖的入河口处,进行实地实验。实验完全成功后,将打包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