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风云三号”04星新增遥感仪 将“穿云透雾”观气象

【字体:   2017-07-14 10:08:1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风云三号”04星新增遥感仪 将“穿云透雾”观气象

7月10日,在中国气象局“‘风云三号’02批气象卫星应用系统工程数据接收系统省级利用站”项目验收会上,评审专家组对该接收系统提供的服务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这就意味着,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可直接接收“风云三号”卫星数据和国外主要极轨气象卫星数据,这将为各地应用卫星遥感数据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据介绍,该利用站已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安装并使用,可实时接收目前在轨运行的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B星、C星数据,还可接收国外极轨气象卫星数据,如欧洲METOP卫星,美国EOS、NPP卫星等。这些数据将用于开展森林火灾监测、干旱监测、雾监测、海冰监测、气溶胶监测、生态环境监测分析等。

1988年,我国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一号”A星发射,此后,“风云一号”B星、C星、D星陆续发射。但在当时,只有少数有数据接收迫切需求的省份,通过自筹资金等方式,建设了省级数据接收系统。与刚在全国多地布设的省级利用站的双频道数据接收能力相比,当时的接收系统只能接收单一频道数据。随着“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稳定运行,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对卫星观测数据质量、接收时效性等需求的不断提高,在国家统一规划、投资下,建设各省自己的数据接收系统被提上了日程。建设完成后,省级极轨气象卫星数据接收能力大大提升,数据下载速度比此前提高将近10倍。

值得一提的是,“风云三号”省级利用站系统全部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由北京华云星地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工程部署、交付。

据悉,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发射“风云三号”04星。这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二颗业务星。与前三颗“风云三号”卫星相比,“风云三号”04星新增了4种新型遥感仪器,能够“穿云透雾”观气象,并且探测精度将进一步提高。而此次布设的省级利用站,将同时具备兼容接收“风云三号”后续卫星实时广播数据的能力。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