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履职记:拒做“荣誉委员” 当好“责任委员”

【字体:   2020-05-26 09:02:22   来源: 中国气象局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这一年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合理安排工作,参加了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会及视察活动,以及3次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5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和党外委员视察等20次活动。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做政协委员确实不是一件轻松事,不能只守着自己专业领域的‘一亩三分地’。”谈及履职感受,朱定真坦言,在自身专业领域之外,全国政协委员既要关注国家政策,也要关注其他行业对气象的需求,还要广泛调研交流,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专业所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履职两年来,他心里始终绷着“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的弦,践行着做“责任委员”而不是“荣誉委员”的承诺。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代表委员热议话题之一。朱定真凭借扎实调研和深入思考,形成《关于聚力精准施策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区划》《关于依托高校资源加快老年教育发展》和《关于出台〈民航机场旅客安置(暂行)管理办法〉》等提案。提案得到十余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朱定真接受记者采访 图/北京周报

他还积极参加“网络议政”,在“巩固脱贫成果”“一带一路”“健康中国”“气候变化”等9个主题讨论中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他应邀参加“跟着委员看成就”采访活动,在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同时,现场介绍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成就以及对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贡献。《人民政协报》以《从“三缺”到“三全”,来看我国天气预报的前世今生!》为题作了报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朱定真认为,不能随意凭想象提建议,必须有理有据,尽可能摸清缘由,才能找到问题所在,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过去一年里,他参加了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到江苏省临湖镇太湖现代农业管理服务中心、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和中国气象局的多次调研,以及党外委员考察团赴青海、贵州对扶贫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的调研。

通过调查研究,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传承民族技艺,实现就地脱贫”“青海要未雨绸缪重视防灾减灾”等信息建议。

在与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业务单位专家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今年朱定真将带着《关于需高度重视我国未来气候风险》《关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池建设》《关于重视极地气象研究》等4份提案再上全国两会。

“受气候变化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生物安全等受到威胁,不确定性日益趋多。”他呼吁,应更加重视我国未来气候风险,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针对灾害风险高发区、连片贫困区、国家重大战略区等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应用示范及技术推广。

将社会化数据用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成为防灾减灾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池,可以大幅增加防灾减灾领域行政管理的效益。2018年他提交过《关于加快社会大数据用于提高灾害预警能力》的提案,但目前社会数据共享的瓶颈依然存在,这一次他进一步呼吁研发“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数据安全融合技术,突破瓶颈。

除了建言献策以外,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科学传播,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学生的科普也是他履职的发力点。“城市和贫困地区之间信息获取的差异性让人印象深刻。”这是朱定真为江西一所乡村学校开展知识讲座后的切身感受,贫困地区的扶智工作任重道远,这也让他有了尽己所能弥补这种差距的想法。

2019年11月5日,在北京广播大厦,他面向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余所贫困乡村学校的数万名孩子,讲了一堂趣味盎然的科学课。借助直播的即时互动功能,孩子们与他“面对面”交流提问。该科学课项目获得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019年度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优秀创新案例奖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直播公益课上,朱定真与贫困乡村学校的孩子“面对面”交流。

在看过直播课之后,甘肃陇南石峡镇川儿小学的老师表示,乡村孩子对气象有天然的兴趣和关注,却没有接触过真正的气象科普,不仅孩子们没有思考过平时的天气现象背后的原因,连我们这些老师都没受过专业科普培训,更别提给孩子们讲了。

山西省吕梁市南垣村寨小学校长任旺清感慨,直播公益课“通过一根网线,把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送到了学校,送到了课堂”。

“这是第一次在直播间里做科普,看到能够通过直播这种技术将知识传播给边远贫困地区的数万名孩子,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气象专家、科普专家,朱定真看到了直播公益课的普惠作用,也找到了自己亲自参与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孩子“扶智”的途径。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朱定真又受北京科学会堂之邀,通过网络为还没有开学的学生在线讲课,“面对疫情,我没法到救死扶伤的一线帮忙,但我可以走出家门讲课,尽我所能帮助那些在家的学生,让他们有所收获,这也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今年世界气象日正值疫情期间,朱定真在线上讲气象科普公开课。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朱定真承诺继续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责,继续毫不放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巩固脱贫成果贡献力量。

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朱定真表示,在新一年的履职中,他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听取基层意见,认真实践、开拓奋进,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争取交上一份更加出色的“履职作业”。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