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小麦需谨防“干热风”

【字体:   2017-05-29 08:44:15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小麦需谨防“干热风”

在刚刚过去的北方高温过程中,多地发生干热风。而5月底的天气形势,仍具备干热风出现的气象条件。这种被农民群众称为“火风”的灾害,是冬小麦的大敌。

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在5月至7月小麦灌浆期间,有时日平均气温达25℃以上,14时左右最高气温达32℃以上,空气相对湿度小于30%,风速每秒大于2至3米。因气温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植株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足,就会使冬小麦或春小麦灌浆速度变慢,导致灌浆不足、粒重降低。若最高气温达35℃以上,相对湿度在25%以下,风速每秒大于3至4米,则会引起麦粒枯死瘦瘪,导致严重减产。

产生干热风的原因,是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前后,高空的东亚大槽已明显减弱东移,但中亚的高压脊继续维持。由于青藏高原对西风气流的阻滞作用,在其东部的陕、晋、豫交界一带的低空,形成一个反气旋环流。在地面,因我国内陆雨水稀少,增温强烈,气压迅速降低,形成一个势力很强的大陆热低压,由于气压梯度加大,便产生一种又干又热的风。气候干燥的蒙古和我国河套以西与新疆、甘肃一带,是大陆热低压的常见源地。热低压移动沿途经过干热的戈壁沙漠,会变得更加干热,干热风也就变得更加强盛。另外,位于欧亚大陆中心的塔里木盆地,气候极端干旱,强烈冷锋越过天山、帕米尔高原后产生焚风效应,往往引起该地区大范围的干热风发生。

面对干热风,人们并不是无计可施。多年以来,人们掌握了种种方法,一方面主动防止干热风发生,一方面增强农作物的防御能力。

营造农田防护林是主动防御干热风的战略性措施,可以起到减风、降温、增湿三重功效。处于人造林网内的农田小麦,其灌浆速度加快、时间延长,千粒重可提高2至4克,单产增加3%至15%。

农田水利设施是防御干热风的关键武器。因为只有浇足灌浆水,才能通过灌溉使干热缓解。一般在小麦灌浆以前,若干旱少雨,应及早浇灌浆水。此外,针对保水性能差的田块,还要酌情浇好麦黄水,当土壤缺水时,可在麦收前8至10天浇一次麦黄水。

增强植株抗逆性可以提高小麦自身的防御力。如果适时、适量在作物叶面喷施磷、钾、硼、锌、钙等元素,可增加千粒重1至4克,最终产量增加5%以上。如在小麦孕穗、抽穗和扬花期,各喷一次磷酸二氢钾溶液,在小麦扬花期喷硼,在小麦灌浆时喷施硫酸锌溶液,这样可明显增强小麦的抗逆性,提高灌浆速度和籽粒饱满度。此外,还应加强对抗干热风优良小麦品种的培育、选用。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