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安徽各地推出“云祭扫”倡导安全文明祭祀

【字体:   2020-04-05 10:45:58   来源: 安徽日报  

据安徽日报报道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推出多种“云祭扫”方式,鲜花代祭、网络祭扫、直播祭扫等越来越被群众接受,不同方式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营造了安全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4月2日,合肥小蜀山陵园举行了鲜花免费代祭活动,以“一墓一花”的形式向长眠在此的逝者寄以哀思。“清明节期间,小蜀山陵园暂停群体性祭扫活动,考虑到市民不能现场祭祀,我们统一购买了6万枝鲜花,组织50余名志愿者开展免费献花祭扫服务。”陵园副主任石继军说。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合肥民政”微信号,进入网上祭扫页面,输入逝世亲人所在墓穴号,选择鲜花、水果等进行云祭祀,并在留言板上撰写寄语表达哀思。

一屏相见,“云上”思念。淮北福寿园利用“云直播”技术,推出点对点的可视化祭扫服务。市民李先生预约了直播祭扫,在直播页面中,李先生看到父亲的墓碑被擦得干干净净,鲜花和长明灯被放置两侧,树上悬挂心愿卡片和祝福语。“仿佛就在现场,这样的直播祭扫服务很贴心。 ”李先生说。

淮北市民政局利用网络平台直播代为祭扫服务仪式,同时倡导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一个温馨的文明祭扫氛围。各陵园、公墓的工作人员按照统一规范的礼仪程序,为公墓、骨灰堂内所有墓穴(格位)开展擦拭清洁墓碑、免费敬献鲜花等服务。

滁州市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撰文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表达追思。滁州在“皖事通·慧滁州”客户端上开通“追思亭”网上祭扫平台,市民可登录平台搜索逝者姓名,进行网上祭扫。滁州市公墓、琅琊山公墓等将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一次集体代祭仪式,包括宣读文明祭扫倡议书、宣读祭文、献花篮以及代表市民向逝者寄托哀思,开展墓碑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等。铜陵市数据资源局会同市民政局在“皖事通”App铜陵分站上线“网上祭扫”服务。家属可以在线创建“逝者纪念园”,编辑逝者生平简介、生前的重要事迹、上传逝者的照片等,逝者后人可以在“逝者纪念园”进行祭拜留言,选择鲜花、花烛或留言等形式用以寄托哀思,同时支持分享给亲朋,共同缅怀故人。

巢湖市各地暂停组织公祭、江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公祭活动,以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同时,各地为了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又开展由工作人员代扫,鼓励群众选择“云祭扫”等方式,开启疫情期间的文明祭扫新风尚。安庆生命纪念公园举办了首次免费集体代祭活动,代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现场祭扫的心愿,倡导以慎终追远、珍爱生命为内涵的清明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绿色、文明、安全、健康的祭扫方式。

“‘云祭扫’是移风易俗的良好举措之一,各地随‘疫’应变,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尚,我们将继续推进相关举措,大力营造社会氛围,让安全文明祭扫之风得以固化、延续。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