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吃春笋,不可辜负的至鲜皖味

【字体:   2019-03-26 08:55:54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不仅枝头的花儿竞相开放,就连菜市场绿生生的蔬菜也唱着笑着,赶着趟地上市。在这万绿丛中,最打眼的要属鹅黄嫩白的春笋了。纤细的、短茁的、墩儿的,各地方的春笋各有代表,让我们一起寻找春天这口最鲜的美味都藏在哪里吧!

问政山笋

古韵徽州的山水多,有山的地方竹子也多,有竹子就有春笋的小尖牙。最著名的莫过于问政山笋了。《徽州通志》载:“笋出徽州六邑,以问政山者味优佳”。

▲问政山竹林挖笋

▲问政山笋

问政山笋用产自歙县问政山的竹笋炖烧而成,是安徽省徽州地区传统名菜。一般和徽州的腊肉一起烩制,一锅竹笋炖腊肉端出来,腊肉熏红,白胖的竹笋吸满了肉汁,散发着诱人的特有清香,一家人大快朵颐,你一块,我一块,不一会儿一锅笋就见了底儿。

采挖地点:黄山市歙县问政山

周边景点:徽州古城、鲍家花园、潜口明代民居建筑群、新安江山水画廊

笄山笋

每年3月开始,满园的笄山笋便掩不住春的诱惑,纷纷破土而出。春笋是春季的一款不折不扣的美食,而会吃的广德人会在笋尖没有钻出泥土时开始挖采。

▲春笋破土

由于笄山土质肥沃、土层较厚,且植被密、日照少、空气湿度大,故其所产的竹笋壳薄肉厚、质嫩脆甜,口感非同一般。

广德的油焖笋尖是当地名菜:选取鲜嫩至极笋尖头上的一点点,切细段,有经验的大师傅用手轻轻掰一掰,笋尖就碎得有模有样了,佐点猪肉丝儿,拿烈火滚一滚,微熟后加点点水,小火慢炖就成。这样鲜嫩的笋尖吃起来,像是在吃肉哩!

采挖地点:广德县卢村乡笄山竹海风景区

周边景点:太极洞、卢湖景区、天寿寺、横山国家森林公园

诸佛庵毛竹笋

大别山第一竹海、中国第五大竹海景区坐落于霍山县诸佛庵镇,景区内峰、峦、岭连绵起伏,大气秉然,卓尔不群。这卷竹林美画,泼墨写意,或是竹林小调,相互交融在一起,水竹相依,山水相融,竹香清远。

霍山盛产毛竹,笋是这里的家常菜。春笋生长迅速,脆嫩爽口,十分鲜美。在冬天,它已在土里默默地吸吮了充足的营养,静候春天的到来,待到春风化雨,便展现出无限的活力。

采挖地点:六安市霍山县诸佛庵镇中国第五大竹海景区

周边景点:皖西大裂谷、佛子岭水库、大别山主峰景区、铜锣寨

合兴笋

合兴笋产于位于九华山南麓的省级生态村——里山街道合兴村。该村山高路远,人迹罕至,森林植被完好,生态环境极佳,平均海拔600米的群山之上,万亩以上的毛竹(楠竹),连绵起伏,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

该地产笋历史悠久,所产合兴笋外表光滑,色泽金黄;肉质细嫩,洁白如玉;清香纯正,味道鲜美,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为纯天然、原生态、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采挖地点: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合兴村

周边景点:九华山、九华天池、平天湖、杏花村

茅坦竹笋

宁国市茅坦村,黄浦江源头,天目山脚下。成片成片的原始竹林里盛产一种纯天然的美味,即茅坦竹笋。

茅坦竹笋长得较匀称,壳薄、肉多,且肥嫩鲜美。爆炒红焖都很美味,也可用作佐料,炖鸡或鸭时,放入少许,为之增色,使之香气更浓,味道更鲜美。

采挖地点:宁国市茅坦村

周边景点:夏霖九天银瀑风景区、石柱山风景区、青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华东大裂谷

后山春笋

天柱山之阴俗称后山,属于龙潭乡所在地,素有"万亩竹海"之美誉。龙潭竹海可归纳成皖涧、余河两大片。置身高处,万顷竹海苍翠葱茏,绿浪起伏无边无际,映入眼帘除了浮动的绿云,还是绿云的浮动。它为天柱山风景区撑起最为生态、最为绚丽、最为精彩的风景线。

后山春笋没冒尖时就需挖出,村民在竹林裂缝处搜寻。这样从土里挖出来的笋全身没有一点绿色,纯净晶莹,其味清嫩、鲜美,是难得的山珍。

采挖地点:安庆市潜山县龙潭乡

周边景点:天柱山风景区、大别山彩虹瀑布、明堂山、花亭湖

有人爱烈火蒸炒,有人喜文火煨炖。笋在不同美食爱好者的手里获得重生,变成一幅它自己也没想到的诱人模样。这个春天,来安徽旅游,挖一筐春笋,尝一尝春天的鲜味吧!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