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 天气要闻

扛起同心战“疫”的气象担当——记安徽省气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2020-02-20 15:35: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气象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思想上极端重视    组织上加强领导
    疫情发生以来,省气象局先后8次通过视频会议、线上专题学习、党组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特别是2月14日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各级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通过组织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领导联系片区单位视频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各级领导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位气象干部职工。
    省气象局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1日就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大年初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和四个专项工作组,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省局党组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并向全省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倡议书。省气象局先后制定工作保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防控联络机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每日召开视频例会,统筹协调部署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各工作组及时汇报沟通有关情况,目前已督办防控工作43项,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落地。 
                                                  措施上从严从细   责任上压实压紧     对省局园区及职工住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将气象办公区域和住宅小区统一进行管理,通过“七个从严”(即从严限制居民出门、从严人员出入管理、从严落实报告制度、从严实施外出返回人员管理、从严管控公共场所、从严落实出租户主体责任、从严要求领导干部党员在职职工)、“‘三个一’措施”(即每个楼道确定1名楼道长,负责楼道防控工作宣传、引导、监督;给每个住户配备1只体温计并发放宣传册;在小区门口配备宣传音响1个,循环播放防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合肥市的各项防控要求。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扎实抓好“三排查”(即节后返回人员行踪排查、与武汉接触人员情况排查、职工居住地排查),全面掌握干部职工及家属外出返回以及人群接触和身体状况。对返程人员、住宅小区租住人员逐一排查登记信息,并与社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向社区报送排查及体温监测情况。
    加强园区公共区域防控力度。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单位业务服务等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工作制,安排引导干部职工尽量通过电话、手机、网络等方式居家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建立省局园区防控工作台账,每日对业务办公场所、电梯等开展三次清洁消毒,关闭中央空调系统,全力保证园区公共设施环境安全。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和志愿者队伍,制定值班表,加强园区巡查和宣传教育,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施行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编制印发12期工作简报,多项工作被中国气象局予以表扬。
    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多方努力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等物资,及时配发到防控工作人员和到岗同志手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服务上发挥优势    宣传上凝聚力量     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专项服务。省、市气象台每天制作发布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报党委、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加强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和气象要素监测预报。
    发挥部门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加强与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的对接,发挥部门信息传播渠道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及气象影视、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传播气象服务信息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截至2月18日,全省16个市65个区县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大喇叭、显示屏等发布疫情提醒信息2069条,累计发送超过394万人次。在天气预报短信中增加疫情防控提醒,日均发送用户218.4万余人次。在安徽农网网站和微博、微信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宣传防疫知识;利用安徽气象微博微信发文600余篇,总阅读量达四百五十万多次,专题制作30余部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在各类新媒体平台播出。
    做好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病毒、冲锋向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其中,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了芜湖气象扶贫干部张棕初奋斗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感人事迹,受到了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的充分肯定。省气象局也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气象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专题网页、影视节目等平台,全方位、高规格、多渠道做好宣传工作,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凝聚起强大力量。
    截至2月18日,省气象局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55篇,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发稿15篇,安徽学习强国平台发稿3篇,安徽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发稿7篇。有关14日前后的强寒潮的气象服务工作共在安徽地方省级媒体发稿约40篇。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