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影响天气会不会污染环境

2014-09-12 11:21:2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在暴雨、干旱、高温、大雾、沙尘等极端天气日益频繁出现的今天,人工影响天气这个词语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影响天气?人工影响天气需要用到些什么物质?它们会不会对人类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呢?

人工影响天气就是在适当的天气条件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包括:飞机播撒催化剂作业、地面高炮发射含催化剂的炮弹作业、地面火箭发射含催化剂的火箭弹作业等)对局部大气的云物理过程进行影响,使天气过程发生符合人类愿望的变化,从而达到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的目的。人工影响天气包括人工增雨(雪)、人工防雹、人工消雾、人工消云等。目前,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通常使用的催化剂有三种:第一种是可以吸附云中水分使之变成较大水滴的盐粒等吸湿剂;第二种是温度很低的干冰、液氮等致冷剂,他们汽化时可以使周围空气温度显著下降,从而引起水汽的凝结;第三种催化剂是被称为"成冰剂"的碘化银等人工冰核,将碘化银等催化剂播撒到云中合适部位,这些人工冰核吸附周围的水分形成冰晶,进而形成降水。第一种催化剂用于暖云催化,后两种则用于冷云催化。那么,这些催化剂被释放到大气当中,会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呢?

上面所说的催化剂中,盐粒等吸湿剂来源于天然物质,自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干冰、液氮气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成冰剂"碘化银中含有的银离子可能会对人体和生物有害,但是碘化银具有很高的成冰能力,每克碘化银物质可以产生出1~1000万亿个冰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时,每平方千米所播撒的剂量仅仅为十分之几克到几十克,用量极小,因此也不会造成污染。美国和前苏联等国都曾经做过监测,发现在人工影响天气长期作业的地区,水体和土壤中累积的银离子也仍然不会超过卫生标准。所以,人们不必担心人工影响天气会污染环境。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辉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